Thursday, January 15, 2009

全职妈妈 vs. 职业妈妈


之前我的理想就是做个全职妈妈,从我有了Douglas就结束了工作.
在我看来,在孩子三岁前,妈妈的第一事业就是孩子.

做了七年的全职妈妈.很多人羡慕全职妈妈.起码说明家庭经济条件没有问题.
不用每天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忙碌孩子与工作之间.
其实在家里带孩子,基本上从早到晚都要跟他在一起,
没有特别多的时间可以安排自己的其他内容,

當全職媽媽的那段點點滴滴
每天早上起來, 看到的是躺在身邊的孩子送來一個的微笑
然後, 母子倆就會再床上玩上一會ㄦ
雖然, 整天被儿子綁著死死的, 沒有自己的時間
但是, 看到可爱的儿子, 讓我卻是甘之如飴

我想這是當職業媽媽所不能的
儿子的成長過程中, 有許多的第一次
比如: 第一次說話, 第一次爬, 第一次走路 ...etc
我想, 都會錯失掉在 " 當場 " 發現的那份驚喜感
這就是當職業媽媽的無奈之處吧 .......
很多時候的魚與熊掌不能兼得

累是很累,但是我觉得这是一种乐趣。
孩子的养育应该由自己来,这是我和外子的共识,也是我们的共同目标。
所以我在工作9年后义不容辞地辞职做全职妈妈,
在为人父母的同时,学习如何尽责,学习和一个新的个体相处。
照顾孩子的过程也是我心理成长的过程。
我们也不希望把小孩交给老人或者保姆抚养,
可能这样做自己可以比较轻松,
但是作为一个母亲来说,就失去和孩子一起体验成长的经历了,会很遗憾。
如今,一直觉得自己能与孩子一起成长,
与他从小建立“亲密关系”,同他玩乐,在身旁督促,及时提醒,纠正一些不恰当的行为,
虽然是件辛苦事,同时也是件快乐的事。对我们夫妇而言,
再丰富的生活,也比不上孩子惟一的一次成长过程

虽然家庭经济情况并不允许我在家庭和事业做出选择,加上現在有了Abraham,
而Douglas也漸漸長大,孩子的教育是不允許忽視的.
Abramham還小的時候我心裡想說,再过3-4年,兩個兒子进幼儿园之后,
属于自己的时间会越来越多,到时我就会去做一些自己喜欢的工作。
后来,小兒子3岁的的时候,因为经济的压力,我开始向妹妹-慧,
学习在家上网卖些女性服飾之類的,以減輕家裡負擔.

成为全职妈妈的条件
第一
稳固和相对比较充裕的家庭经济基础。必须考虑好,
如果家里缺少了一个人的收入来源,而且因为有了宝宝会使消费激增,
你们的生活水平能不能保证不会下降?
是否提前准备出一笔钱以避免出现窘迫的情况?

第二
妈妈将来重新工作的可能性。最好有已经比较坚实的工作基础,
将来重新出来工作也不易被拒绝。
陪伴孩子重质不重量

或许我们有无数个理由:爸爸工作很忙、妈妈需要进修等等,
但是孩子3岁前的时间那么重要,错过可能会有很多遗憾。

现代生活节奏比较快,新妈妈兼顾事业和家庭,
两方面都要做好的确不容易,
如果平衡不好的话还会加重自己的心理负担,
不能以平和的心态对待孩子。
孩子的人格成长和抚育者的态度有很大关系,
尤其是3岁之前的教养。
或许我们有无数个理由:爸爸工作很忙、妈妈需要进修等等,
但是孩子3岁前的时间那么重要,错过可能会有很多遗憾。

给全职妈妈的三点提醒
不能依靠保姆
现在的保姆文化层次相对不高,无法指望她对孩子进行早期教育。
如果迫不得已要请保姆代养的话,
应该注意三点:首先尽量寻找文化程度和素质高些的保姆。
二是在孩子1岁之前,不到万不得已,不要更换代养人。
研究中发现,那些在早期更换了代养人的孩子,
缺乏安全感,适应能力差,见到陌生人就害怕。
第三,如果迫不得已请了保姆,一定要善待保姆,
如不然你对保姆的指责挑剔将被她转化成怨气发泄给孩子。

  
不要麻烦老人
如果孩子的确需要有人代养,
没有比孩子的公公,婆婆,爷爷,奶奶更有爱心的人了。
但是老人的精力毕竟有限,
而且在教育观念上也常常和年轻人发生冲突。
最关键的是老人们已经经历了许多艰辛才把子女们拉扯大,
应该没有义务和责任再为子女们的子女付出。

不妨牺牲3年
随着教育越来越倡导示范作用,
在孩子0~3岁时不妨做一个全职妈妈。
这对于妈妈们今后重新就业是个极大的挑战,
但孩子这个时期的情商教育将影响其一生的发展。
为了将来能顺利“回归”社会,这个时期的妈妈们一定不能放弃给自己“充电”,
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不被落下。



Photobucket


29 comments:

Akira 思胜 said...

从怀孕到生孩子过后, 我想这一路来都是很有挑战性的呢!

阙爱芬╭* said...

是的呢,没做过人家妈妈,没经验,都是自己一边做,一边学习,一边摸索怎么做个好妈妈. 那时候在网上找了很多这方面的资料.呵呵~

薰衣草夫人 said...

嘿,我当了十七年的home maker,还想继续,乐此不疲!
哈哈!

阙爱芬╭* said...

薰衣草夫人
你真的很厉害呢? 怎样保持那种乐此不疲的心态? 哈哈...教点功夫来^O^

薰衣草夫人 said...

其实是巳不能适应外头的工作,不如就乖乖做好本份.我是很知足的!

花木兰 said...

我只当过三个月的全职妈妈。。就永远不想当了。闷死!^_^

阙爱芬╭* said...

薰衣草夫人
那你好命咯.有一个疼爱你的老公. 呵呵~

花木兰
昏~三个月就永远不想当了, 你96咯,你应该是个好动的人,喜欢挑战性.

其实在家里的工作很多很琐碎,真的很闷.可是为了孩子, 忍一忍咯^^

veronica said...

妳那句‘不能够麻烦老人家’真的是很对的!

我看到很多父母,年纪很大了,还好帮忙孩子照顾孙子们,有些甚至没有聘请女佣!

坦白说,虽然有时候我会有很多埋怨,但如果重新让我选,我还是会有一样的选择!

我觉得虽然辛苦,但是,可以陪着孩子们一起度过他们的童年,比什么都值得!

笨妈妈的家 said...

总是觉得全职妈妈是了不起的,365天全年无休。

我有个同学有了小孩后开始放弃工作,把时间花在孩子跟家庭上,让另一半放心的在外打拼。虽然只是小康之家孩子却是被妈妈的爱心包得满满的。

也有见过不负责任的父母,以工作忙碌为理由把孩子丢给家中的老人。看到他们对老人家的不礼貌,还有孩子行为。。。。。替孩子担心。

薰衣草夫人 said...

我当年也和你们一样挨过的,什么都一脚踢!不过今日回头看,并无后悔当年放棄工作.孩子健康成长,便是母亲最大的安慰.
嘿,当年我是跑娱乐新闻的,夠多姿多彩吧!

黛丝 said...

我一开始就是职业妈妈。。。
我尽量不错过我孩子的成长。。。
也很幸运的,除了对老二有一些愧疚。。。
但是,现在的我们,也不会错过彼此。。。
感恩。。。

genee's garden said...

妳真的好厲害也!我希望可以做全職媽媽,但我非常清楚自己,我還是出來拋頭露面好一些。

Unknown said...

全职妈妈这条路真是不好走,因为我们这些妈妈真的是要18般武艺精通,不然很难为孩子们解答问题。。。

有时还会被人鄙视为没有学问的妈妈。。。
我觉得全职妈妈也要有好的体力来应付每天的事情。有时虎觉得比女佣都不如。。女佣还有薪水和假期,我却没有。

阙爱芬╭* said...

veronica
我家婆就是没有请女佣的.七十二岁了还自己照顾几个孙子。还可以煮晚餐。 她老人家跟我说过年轻的时候像牛,老了像狗在家守门。 听了很心疼。

阙爱芬╭* said...

笨妈妈的家
给父母照顾很方便啊,自己又可以过两人世界。 而且,又不用担心自己的父母会对孩子不好。

Vivian Ng said...

我认同你所说的,全职母亲的确是不容易。每个人都希望看着孩子每一天的成长,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所有的情况都能如我们所愿。不是牺牲不牺牲的问题,况且母亲对孩子的爱,从来不会认为是种牺牲而是付出。对吗?但愿我们都能尽量为孩子做出一个妥善的安排,陪着孩子每一天的成长。

阙爱芬╭* said...

黛丝
是的咯,孩子只有一个3岁, 我们应该好好珍惜这段时间。能够做到不错过彼此,相信你一定很会安排自己的时间.

祝你幸福快乐^^

genee's garden
哪还有很多厉害的全职妈妈咧。薰衣草夫人就是一个很好的模范。

阙爱芬╭* said...

potato
的确是咯,虽然是个全职妈妈,却不能偷懒。孩子随时会问些古灵精怪的问题.我迟点在post上来关于孩子的问题。

只要自己有不断的进步自己,让自己提升,别理那些会鄙视的人。他们就很有学问?那他们智慧在那里?

关于薪水和假期,也许可以跟老公申请。呵呵^^

阙爱芬╭* said...

vivian
是的呀,所以,不管我的经济压力有多大。咬紧牙根,我还是不愿意错过孩子的第一次。对我来说是一种很大的遗憾。我没想过是牺牲。我赞成要成为一个全职妈妈必须具备一些重要的条件。否则,可能会带来负面的影响。

相信你有妥善的安排陪伴孩子一起成长,
加油,加油,加油^O^

Invisible said...

孩子的成长期真的自由那么一次,为人父母的伟大,只有亲身经历,才能深刻体会。

Anonymous said...

如果我有小孩,我应该还不能当全职妈妈,因为家里的开销还很大!!
至于老人家照顾小孩,我不想要!!因为看到家里的老人的年龄已经很大了,他们都容易疲倦,很想他们享清福!可是,我家的老人却喜欢照顾小孩,要节省年轻人的开销。你说,到底怎么办??

阙爱芬╭* said...

Invisible
是呀,只有亲身体验才知道里面的甜酸苦辣.

Alice Chong said...

看了你的分享,我也觉得很感慨,的确不容易当个100%的全职妈妈,让我们一起加油努力吧!

chewny said...

哈哈,赞同你的话,尤其是:“不要麻烦老人家”。
洋人都是父母教养孩子,从不假手于老人家。

我要早早灌输儿子:妈妈以后不帮你带孩子~

年轻顾孩子,老来顾孙?

Anonymous said...

当全职妈妈孩子比较容易教!

阙爱芬╭* said...

sock peng
也许找一个好的保姆. 但是,要小心找咯.说实在怎样都不如自己照顾的好.鱼与熊掌不能皆得呀.你说是不?

Alice Chong
我觉得很难做到100%的全职妈妈,人没有十全十美嘛!我有70%就很满意了. 毕竟,我们本身有很多习惯需要为了孩子而改变的,以身作则,单是这一点就很困难了.惟有一边学习做妈妈的同时调整自己的习惯。可是,真正做到妈妈有几个?

阙爱芬╭* said...

chewny
呵呵,你那么心急教孩子妈妈以后不帮你带孩子><

太早了吧?

feiyifan
这是你的经验? 也许有时间自己调教的关系把。所以,孩子比较容易教。而且,在他有不良的行为的时候可以及时纠正。比如看电视节目,我也可以选择性地给孩子。

一旧饭 said...

我冇本事啦...所以部长要做到荣休!!! 哈哈哈!!! 不过哩, 有D女人系放唔低拒地D事业心, 野心, 咁都有拒地D观点既...

阙爱芬╭* said...

一旧饭
你又不用那么谦虚,相信你不用50岁就可以荣休咯。

是呀,不是说女人不可以有事业心和野心。这是选择和决定。但是,要做到两者兼顾是非常困难的。毕竟一个人的精力有限。有了孩子应该多给孩子时间。当孩子长大的时候,我们也老了,他们也有自己的朋友仔了。我们要留他在身边,他有自己一大堆节目了。我们有时间了。可是,他很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