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5, 2007

成熟的人是要改變自己來面對自己的問題(文章篇)






一次在美國哈佛大學聽了一場演講,
題目是如何做一個成熟的人,聽完以後感慨良多啊!
原本以為自己很成熟,後來才知道原來自己還是不成熟的。
他的第一句話說:「成熟的人是要改變自己來面對自己的問題」,你想想看
在你週遭的家人朋友愛人中誰會去改變自己,不管改多改少,如果有在改,

你將會發現他遇到了困難越來越少,處理事情來越來越得心應手,自然就會
散發出成熟的魅力。回想一下小孩子的行為模式,今天他要到一顆糖,他用的方法
是吵鬧哭,他絕對不會想到把自己變的乖一點就有糖吃,各位想想看,你是否有一
些觀念是錯誤的,違背了社會風俗而你卻不願去改變,只用一些藉口說,那是根深
蒂固的思想,所以沒辦法改,那你跟小孩子的行為有什麼不同呢, 你自己根本沒
資格去衡量別人成不成熟。

因為別人至少有在改,只是慢了一點,你不能因為
別人的學歷和生活的環境不同,就認為他不成熟,或許他做錯了事, 觀念錯了
都肯去修改,而你呢??

曾經有位學生在上課中問我說,她和她的男友已交往一兩年了,不過,她發現
她男朋友好像進步很慢,好像都是她在拉拔他,所以,她要和她分手,不過,他
男朋友這時才振作起來決定要努力,那位同學問我說,那我是不是要繼續和他在
一起,因為,我覺得他好不成熟喔!我只對他說,如果,妳這時候離開他是最不
成熟的表現,因為,你們都遇到了困難,而妳卻把難題留下來給他一個人,自己
就像鴕鳥一樣的躲開所以,我建議妳在這時候要幫他成長,在現在這種情況下,
妳的一句獎勵的話,妳的陪伴,妳的愛,都勝過其他人的一百倍一千倍,一個人,
好不容易有想改想變的念頭,那只是剛開始燃燒的火,如果妳這時候 離他而去,
那就像拿一桶水把火澆熄了。如果,妳要離開他應該是他有成就時才離開,這樣
才是成熟的表現,不過,我想妳這時候也不會想離開他了吧?!
五年後那個學生回來謝謝我,當初要不是聽了我的話,他現在也不會是某年輕
企業家的老婆了,又有一次我在路上遇到一位搭便車了的少女,看她上車後紅著
雙眼,我問她:「小姐妳沒事吧。」

她卻哭了出來,她說他剛和她老公辦完了離婚手續,原因是太多觀念
不一樣,我就跟她說,在美國做過一項調查,婚姻生活到六十歲還維持美滿的
夫妻中,有99%他們的另一半,不是合乎當初他們心目中的人選,理念多半不
相同,而且 幾乎都是其中一個愛另一個多,我問他們,那為什麼婚姻還能美滿的
維持呢?
他們說,如果,遇到理念不同時,就是要提出來互相討論,而不是爭論,而且,
要在適當的時機,例如約會時,洗澡時,做愛時都是很好的時機而雙方都要去改,
不能堅持己見,明明是錯誤的觀念去不改,說什麼已經根深蒂固之類
的話, 哪只是逃避,是很不成熟的行為。

所以,我跟她說天下沒有完全相和的人,牙齒都會咬到舌頭了,何況是兩個成長
在不同環境的人的人呢?所以,妳要努力改變自己來適應他,他也要 努力的改變
自己來適應妳,不管是誰只要有錯的觀念就要改知道嗎?三年後我在一 場言講會
的後台,再次遇到那位女子,她來謝謝我,說她那天回家後,馬上打電話給老公,
把我的話說給他聽,現在,他們已經又結婚了三年有兩個小寶寶,生活上都沒有衝
突,沒想到當初那麼不合的兩個人,現在生活卻很美滿。各位朋友想想看你是不是
有這些缺點呢,妳夠不夠成熟ㄋ?!

要罵別人不成熟時,要先想想自己喔!
一些事沒人做 一些人沒事做 沒事的人盯著做事的人 議論做事的人做的事
使做事的人做不成事 做不好事
於是,老闆誇獎沒事的人,因為他看到事做不成,
於是,老闆訓誡做事的人,因為他做不成事

一些沒事的人總是沒事做 一些做事的人總有做不完的事
一些沒事的人滋事鬧事 使做事的人不得不做更多的事
結果好事變壞事 小事變大事 簡單的事變複雜的事
阿拉伯諺語:『你若不想做,會找到一個藉口;你若想做,會找到一個方法

No comments: